中国富人家庭应该怎样教育子女

社会精英阶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他们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勿庸置疑的贡献,对他们的子女如何进行教育,便成为对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社会问题。

  一、优越的家庭环境也要培养艰苦奋斗的子女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一批社会精英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奋力打拼,成为经济条件优越、物质生活水平较高的社会精英和富人阶层。这些家庭有优越的家庭物质环境,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子女在教育方面的智力投资,但是,由于大多数富人家庭偏重于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所以忽视了培养孩子积极向上、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言而喻,父母的“宠爱有加”,只能导致“马病肥死”的后果。在我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楚庄王对他的马非常宠爱,终日“衣以文绣,置之华屋之下,席以露床,啖以枣脯”,其结果可想而知。历史的教训值得记取,现实的状况同样需要反思。研究表明,目前我国精英家庭子女中,75%在行为上表现出不稳定倾向;15%学习成绩差,缺点错误较多,甚至沾染了很多不良习气,只有约10%继承了父母的优良品质,成为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人。笔者在与中小学老师的学术交流中,也经常听到这样的反馈,现在学校里最难教的孩子就是“当官的”的孩子和“大款”的孩子。这些现实的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现代社会的人们都非常关注儿童的早期教育,但很多父母并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早期教育方式最有益于儿童将来的发展。最近,一项追踪调查的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成年后成就的大小和他们早期吃母乳时间的长短、睡眠多少,以及与优越的物质生活的相关很低。对成就影响最重要的早期教育因素是:父母是否真心钟爱他们;亲子间感情沟通的环境是否融洽;父母能否与孩子在感情上互相沟通和理解、以良好的方式表达和传递感情、共同分享欢乐和痛苦、分担忧愁和困难等。因此,我们建议,即使是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家庭也要让孩子亲身体验生活的艰难,使他们从小认识到,父母是靠艰苦奋斗赢得了现在的家业,“我也必须靠自己的劳动来挣钱”。研究还发现,孩子是否感到幸福,和父母的职业、年龄、相貌、学历、财富、社会地位等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到所需要的东西,才是最令人愉快的事。

二、工作忙是可以忽视家庭教育的理由吗?  一般而言,大多数社会精英工作都非常繁忙,很少有余暇来关照和教育子女。他们要么把孩子完全推给学校,要么放任自流,要么花费巨资让孩子出国留学,以为这样就算尽到了做父母的责任。但是,这些父母良好的本意却未必能获得满意的回报。一些孩子品行不端,甚至结交社会上的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堕落成为犯罪分子;一些孩子由于长期得不到父母在精神和教育上的关爱,对家庭没有好感,如果在学校里也没有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就会产生离家出走、甚至抑郁自杀的念头,成为“问题儿童”。还有些富人自身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较低,夫妻争吵、分居、离异;平日沉溺于喝酒、打麻将、说话粗俗等,都会给子女的教育产生负面影响。一些担任企业要职的精英人物也会因为忙于工作,很少和孩子进行心灵的沟通,孩子从小体验不到家庭的温暖,物质上的满足反而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羁绊。  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父母的爱和抚育、父母对子女的适当控制,对儿童提供一致性的养育和训练、在教育时使用说理的方法,父母给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赋予儿童以适当的责任等,是培养儿童具有亲社会人格的主要因素。因此,父母工作再忙,也要尽可能抽出时间关心孩子的成长。例如,父母可以就孩子成长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与孩子建立合同或约定,孩子的同学或朋友到家里来,父母要给他们端水和问好,当父母的客人到家里来时,就要求孩子对客人问好和端水。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也要带头做到。要细心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推心置腹地与孩子进行心与心的沟通,使孩子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父母听。美国第一位华人女部长赵小兰曾经深情地回忆说,“在孩子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爸爸伸出了手,不但使孩子获得了知识,而且增进了父女亲情。这份亲情除了支持孩子渡过眼前困境,还成了孩子的终身精神财富。”终日忙碌的父母们,请你们千万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关注孩子的成长。

最后编辑此帖2009-03-18 21:10:59。

三、利用自身优势培养精英子女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才,大多数社会精英阶层亲身经历了从贫困生活到富人生活的转变,更希望自己的子女不再像自己小时候那样过贫困的生活,希望他们也很快成为社会的精英。但是,要想使希望成为现实,父母们千万不要忽视一个简便易行的促进儿童发展的方法,这就是利用自身的优势,让孩子通过亲身参与,动手做事,而获得发展的机会,早日成才。  社会精英阶层大多在企业或某些部门担任要职。如果能够恰当地利用好这种工作优势,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培养,就可以把孩子培养成为真正的社会精英。例如,北京和平思创科技发展公司的总经理邓和平,鼓励儿子邓屾从小就保持好奇心,培养他具有爱动脑、好动手的习惯。父亲在家忙碌的时候,有意无意地培养儿子的兴趣,教给孩子一些有关的知识和原理。当邓屾在13岁提出“我能不能和你一起干”的要求时,父亲表示同意。但是,当邓屾提出要当副总工程师时,父亲没有立即回答,而是经过认真考虑,要求儿子首先干出成绩并通过严格的考核,才能担任这个职务。在父亲主持的某个国家级新产品的研制过程中,儿子提出了一些好建议,获得了这个职务。每逢星期日,邓屾就来到公司,开始他作为副总工程师的工作。事实证明,他经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在学校里品学兼优,而且在音乐、体育、科技发明等方面都小有成就,在公司里他的才干也得到了发展和认可。邓屾的父母还培养孩子懂得关心他人,助人为乐,使孩子从小形成了一些良好的道德品质。这正是社会精英利用自身优势对子女进行家庭教育的成功范例。当然,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条件和要求,不同的子女也有不同的特点和人格差异,在对子女进行家庭教育时,关键还是要“以孩子为本”。父母要善于启发和引导孩子,善于观察和发现自己孩子的特点和兴趣,然后再结合自己工作上的优势,给孩子提供发展的机会。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当一个人亲身“参与”到某个活动中时,才会产生对做好这件事的“责任感”,才有可能发挥自己的“主动性”,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才有可能形成“创造性”。  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其中有很多问题是不能从自己原先的经验中得到满意解答的。社会的精英有自己成才的经验和感受,但这些经验和感受可能并不完全适合于你自己的孩子。我们建议,父母们要拿出当年艰苦创业的精神来,认真地“学点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了解现代教育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再来一次家庭教育的创业。

最后编辑此帖2009-03-18 21:10:59。

说的太好了

最后编辑此帖2009-03-18 21:10:59。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为“中国富人家庭应该怎样教育子女”说几句吧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关于我们 - 供应商加盟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9-2023 yr.pinna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17育儿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40004号-1